量身打造試管嬰 輕鬆助你好「孕」到 http://n.yam.com/taiwanhot/place/20130708/20130708601446.html 台灣好新聞-2013年07月08日 下午18:12 字級: 小 中 大 特 列印 轉寄 分享 arrow-left 1/1 arrow_right 點選放大 記者張文熹/彰化報導 現代社會新潮流,什麼都可量身訂做,連試管嬰兒也有量身訂做!在每位女病患體質不同下,卵巢功能不一、生育條件不同,因此一旦進入人工助孕或試管嬰兒的療程,醫師必

2013.07.09

 

記者張文熹/彰化報導

 

 

現代社會新潮流,什麼都可訂做,連試管兒也有訂做!在每位女病患體質不同下,卵巢功能不一、生育條件不同,因此一旦進入人工試管兒的療程,醫師必須依病人的體質來打造。33歲林姓女牙醫師,在台中市做一次試管兒,醫院所打針劑較多,就發生嚴重腹水,引起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,把她嚇怕了。經親友介紹下,到博元生殖醫學中心再做一次試管,醫師為她定做,每天只打最低劑150單位針劑,取卵25顆,植入4顆胚胎,三胞胎減胎為雙胞胎,生下龍鳳胎(36週,女2500公克,男2300公克)。整個過程沒有〝積水〞!在不同醫院,兩個療程比較下,蔡醫師依患者卵巢功能〝訂做〞打針-較少劑訂做!因此她成功了!同時也省下所須花費!

 

 

 

蔡鋒博醫師表示,患者依據AMH高低來調整試管兒誘導排卵打針,可以得到較高的懷率及較低的卵巢過度刺激風險,為患者設計一套「訂做」的療程得到較高的懷率。傳統的試管兒療法像工廠式的治療模式,適合大多數人,但未必適合「每一個」不患者!

 

 

 

蔡鋒博指出,卵巢功能很強,而又打較多的排卵針,容易引起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不舒服和危險,包括腹部積水、胸腔積水、喘不過氣來、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拉肚子,卵巢功能不佳,且打針劑沒有打得比較重,會取卵比較少,降低成功率。傳統試管兒依據患者月經期間的FSH來調整排卵針,畢竟FSH是以間接方式檢查卵巢功能,比較不準確,發生用藥過重或過輕的機率偏高,因此導致卵巢過度刺激、排卵反應不良、甚至取不到卵而取消療程的狀況發生。

 

蔡醫師說,近期國際上有一種所謂的「友善試管兒」聲音出現,從病人友善的角度、及立場為出發點,打造設計病人的試管療程,所謂的「迷試管兒療程」,就是排卵針不要打太多,不管溫和試管兒療程也,或高劑試管兒療程也我們都必須看病人的年紀、體質、卵巢功能、AMH的高低來決定劑的多少,這些都是訂做的試管兒!打造最適合病人療程、人工計畫,降低病人花費,這個時代我們稱之為「友善試管兒」時代。

 







 
 

更多:台灣新聞:http://yam.taiwanho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