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歲孝女,來博元婦產科冷凍卵子 當初她一踏入診間,一臉和祥光輝,我隱約看見人性的光輝,病歷上勾選「40歲,未婚」但主要訴求卻是空白。 因為地址寫的是屏東,我問她:「妳是不是屏東人在彰化工作?」她說:「不,我今天特地從屏東坐火車來找你蔡醫師。」一個未婚40歲的婦女從屏東坐火車來彰化找我,這很不尋常。我問她: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? 她說:「蔡醫師,我要凍卵!」 我第一個反應是:為什麼不趕快結婚生兒育女?我勸她趕快結婚生兒育女,她說:「因為照顧肝癌末期的爸爸5年,未婚夫已經離她而去。」她在爸爸過世之後,感覺人生

2013.12.17

 40歲孝女,來博元婦產科冷凍卵子

當初她一踏入診間,一臉和祥光輝,我隱約看見人性的光輝,病歷上勾選「40歲,未婚」但主要訴求卻是空白。

因為地址寫的是屏東,我問她:「妳是不是屏東人在彰化工作?」她說:「不,我今天特地從屏東坐火車來找你蔡醫師。」一個未婚40歲的婦女從屏東坐火車來彰化找我,這很不尋常。我問她: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?

她說:「蔡醫師,我要凍卵!」

我第一個反應是:為什麼不趕快結婚生兒育女?我勸她趕快結婚生兒育女她說:「因為照顧肝癌末期的爸爸5年,未婚夫已經離她而去。」她在爸爸過世之後,感覺人生無常,短期內又沒有結婚的對象,因此想要冷凍卵子。

詳細問起來,她的祖母也是死於肝癌;她的爸爸有肝癌卻因腫瘤靠近血管不能開刀,最近也過世了,但曾在某醫學中心治療5年,栓塞、冷凍治療都做了。她的妹妹也因為肝癌,開刀切掉一半的肝臟。我說:「妳們家族裡面應該有肝癌的病史,應該是B型肝炎帶原。」她說的確是,她本身就是B型肝炎帶原

我要她保重身體,但因為冷凍卵子也需要抽血驗B型肝炎、做卵巢功能與健康檢查評估,如愛滋病、梅毒、血型。我們交代她月經第二天時來本院報到,因為她B型肝炎DNA如果COPY數目太多,可以吃抗B型肝炎藥物,像貝樂克等。因為她家住屏東,我要她去高雄長庚內科就醫拿藥。

一個女兒為了照顧肝癌的爸爸跟妹妹而放棄了成家立業、放棄結婚,也和未婚夫分手,也是當今之世難得一見的孝順女兒啊,本院會盡全力幫她的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