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條龍試管嬰兒」技術揚名國際​----​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、博元婦產科舉行試管嬰兒滿月酒會

2015.08.08

 

「一條龍試管嬰兒」技術揚名國際
​----​
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、博元婦產科舉行試管嬰兒滿月酒會,邀請新手爸媽共同提早慶祝父親節,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醫師陳明、博元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所合作的一條龍試管嬰兒,獲得國際遺傳學期刊快速刊登。

 
http://news.gpwb.gov.tw/news.
​​
aspx?ydn=026dTHGgTRNpmRFEgxcbfVqoD5E%2BU8GAQGbDAylzkxf2iqKsbDk201e1ZLBnYUBysdOMcBjrIoSo7pH6wJbDyQbEuz%2F7qLxUPrE%2B3syGknU%3D
 
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、博元婦產科舉行試管嬰兒滿月酒會,邀請新手爸媽共同提早慶祝父親節,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醫師陳明、博元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所合作的一條龍試管嬰兒,獲得國際遺傳學期刊快速刊登。 (記者張溎壕攝)
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、博元婦產科舉行試管嬰兒滿月酒會,邀請新手爸媽共同提早慶祝父親節,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醫師陳明、博元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所合作的一條龍試管嬰兒,獲得國際遺傳學期刊快速刊登。 (記者張溎壕攝)
記者張溎壕/彰化報導

 彰化基督教醫院基因醫學部日前在院方創新研發計畫支持下,開始進行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的前驅研究,與彰化市博元婦產科蔡鋒博醫師合作,成果極為豐碩;結果不但獲得國際遺傳學期刊「分子細胞遺傳學」快速刊登,文中所載53.8%懷孕進行中的個案,也都成為活產個案,彰基昨日舉行正式酒會替出席的家庭慶祝,成為父親節最「棒」的禮物。

 蔡鋒博表示,這些個案原先都不很容易懷孕,許多人都是做過多次試管嬰兒沒有成功,有些媽媽年紀也不輕,透過「一條龍試管嬰兒」技術幫助下,終於讓這些家庭更為圓滿。

 蔡鋒博說,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,已經有20幾年的歷史,在臺灣近7、8年比較成熟,所使用的遺傳學檢驗工具,也日漸更新,包括基因晶 片、次世代定序等最新的工具,也都應用在這個領域,成為新時代試管嬰兒的一個火車頭技術;其基本的原理是篩檢出染色體比較正常的胚胎再植入,可以提高活產率。

 彰基基因醫學部主任醫師陳明表示,他們共同研究的新技術有幾個重點,首先,切片的時間在第5天囊胚期,目前已經知道,囊胚期切片比較不會傷害胚胎的著床能力。其次,不需要全基因放大,減少一個誤差的可能性。第3,可以達到新鮮週期植入,所以稱為「一條龍試管嬰兒」。